十三徽

王杰希不想和你说话并向你丢了一只修鲁鲁

相仍(上)

—内有半句叶橙隐藏周黄Fish生日元宵节情人节都是这段子没毛病【。—

       秋山寂静,鸟鸣与早课的念诵声悠悠传来,这间佛堂却只奉了一座金身,光与尘熙熙攘攘,教人生出不知此身何处的恍惚之感。王杰希定定神,还是忍不住朝槛外望一眼。

       他知道电话是冯宪君打的,喻文州从来只报喜不报忧,烦得厉害连电竞频道也不肯看。战队里那帮后辈不曾断了往来,中间关碍他自然也不会去问。王杰希叹一口气想关心则乱,只是诸般繁芜缠作一团也没只猫来帮他揪个线头理个先后。

      转回来先说了抱歉,早年间相处还没有这样客气,这段时间却愈发珍重,无事不遂他意。如此这般心里一动,转头去瞧,还是那副凉秀温和的眉眼,经了几年磨砺,竟隐隐约约沉淀出几分锐气。

       喻文州也在看那尊像,又躬身拜了三拜,看神情很是虔诚,站起身来,手背轻擦略沾着一点儿,索性就活泛着手指尖寻他。

       王杰希不为所动地撤开半步,低声提醒:“也不怕唐突了菩萨。”

      他其实不信这些,喻文州倒不好说。每年冬至山长水远把人送回G市,自己是从不露面的——祭祖在G市本地是大事,阖族皆列,喻家父母再开明也不可能昭告天下把他写进家谱里去。

      此时却莫名觉得不妥,面上泛起薄而热的温度,胡乱找个借口脱身。

       喻文州嘴里应一声,脑后生眼似的转过手腕,到底是坦坦荡荡牵住了,又笑微微替自己开脱:“不作诳不妄行,佛法庄严慈悲,我就真求什么菩萨也会成全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寺外山路蜿蜒而上,渐有花气。两人一前一后往上走,转过奇形怪状的山松,又绕过一片竹林,这才发现是开至极盛的一株金桂,叠叠累累密密簇簇地丰盈在浓绿叶间,状若繁星近于放肆。更远处是佛塔高檐徒余一点墨黑的影,幕天席地斜飞入青空里,铺成整卷泼墨织白的好轴子。

       他们不约而同地停下来,彼此没有交谈地在静谧中站立片刻,直到又一阵风过,喻文州才舒舒服服地叹出一口气来。

     “这地方和春天的时候真不一样。”

       王杰希讶异地看他:“你来过?”

      “五期培训生交流那次呀。你不是也在?”

      “那都多久了,早忘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不是不记得,是你压根就没参加,说身体不舒服,躺车上睡觉来着。”喻文州低头沉思,果然记起更多细节,似笑非笑地流露些许狡黠:“小周担心得要命,念了一路,又不敢扰你。我差点以为他要被微草挖走了。”

     “哦,是那一次。”

       眼里忽而蒙一层温绻笑意,是真记起来了。喻文州眨眨眼,绕到人身后勾住背包拉链,又偏过头看他:“保温杯你放哪了?.....找到了。被帅哥惦记这么开心啊。”

     “说起来我还想问你藕粉哪买的,回B市给忙忘了。”

      这回轮到喻文州大皱其眉:“什么藕粉?”

     “我没吃早饭嘛,你给我带的。”

     “有吗?忘了......方队管那么严,我还敢干这种通敌的事?”

     “我说你怎么悄没声自个儿脱队跑回来呢,敢情是背着人啊。”

      南方三月正轰轰烈烈地倒着春寒,正事办完难免松懈,不想就被潮湿阴凉的气候撵住了,那天车里又缺氧,整个人睡不踏实醒不过来地犯晕,恨不能谁给敲一棒槌昏过去才好。偏有不识趣的拿手一下又一下地给他顺着背心儿。刚有点懊恼地在心里啧了一声,又多出个声音趴耳朵边上喊杰希,王杰希?又温柔又执着哄小孩儿似的叫人没了脾气。

     “你喝点这个。”

      他恼得一骨碌坐起来,连眼都懒得睁,凑过去尝满口热,滚烫浓稠地顺着喉咙胸膛肚腹一路滚下去。醒了神才发现是喻文州蹲在跟前,手上攥个保温杯盖子。眼里头分明是担心极了,硬装出有声有色的不经意:“好一点么?要不要再睡一会儿?”

      后来喻文州被电话叫走,临走时不忘指一下手机,隔着车窗整张脸被风吹得煞白,只鼻尖耳朵泛着极浅淡的一层红色,看起来有点难得的傻气。他抱着那个外冷内热的保温杯坐下,一口接一口饮掉大半,整个人暖起来,这才觉出幽馥疏淡的一点后味,绵软顽固地沁在舌尖上,甜得人心里发慌。


     “那时候就喜欢我了?”

      下山是另一条路,喻文州正低头研究手机上的地图,还他一个你开心就好的表情走开去问路,顺着人手势比划:“往东南边?”

      不幸被逮住的小师父看年纪也就十四五,被他这么一绕,成了字面意义的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,两个人比比划划地说了半天,王杰希忍不住施以援手:“是左拐以后直走,过两个岔口之后左拐然后再右拐对吧?”  

       被问的满怀感激看他一眼,合掌称善。

       头两年喻文州也懒得认路,恨不能遛狗都开导航。王杰希跟他掰扯过几回,全占不了上风,怪道打荣耀你怎么又门儿清。喻文州振振有词说那不是标着呢么上北下南左西右东啊,怎么听怎么理直气壮的没毛病。再后来惨遭王家读高中的小儿子王杰声抓差送考,这才知耻后勇把B市地图研究个底掉。适逢黄少天归国小聚,喻文州接的机,隔天就见周泽楷朋友圈发了条毫无描述只有个笑哭脸的微信截图。

      “本来还想夸队长会认东南西北有点厉害,结果两个人一唱一和欺负我一个海外游子不认路,那画面我跟你说真的有毒,现在想想当年比赛接收的搞不好都是假指挥.....”

       道了谢转过脸王杰希就笑:“你跟他说前后左右不就完了,再弄不明白人都要犯嗔戒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喻文州神情郁闷,小声嘟囔一句我使惯了,双手揣在兜里头也不抬地侧身从他跟前绕过去往石阶下走。


     “要不找叶修出来吃个饭?”

      回了酒店两个人都有点倦,喻文州翻着客房服务的单子懒洋洋慢吞吞嗯一声,又像是才听懂他说什么似的急忙否定:“不要。”

     “我不跟他问联盟的事。”

     水在壶中咕嘟作响,喻文州垂着眼思忖,看不出是动心还是不乐意。

    “都小一年没见了,”王杰希慎重地游说他:“真不打个电话?”

    “你平白拿人打那么多趣,这时候被叶修逮住还不得嘲讽够本。再说新婚燕尔的还让人招呼我们....不合适吧。”

     “再说”后头当然是说叶修和苏沐橙,王杰希手底下正点茶,水滴溅开,珠圆玉润地在榆木桌面滚了两下,一时又洇不进去,分神间慢条斯理阴差阳错的半句落进耳中就听出点微妙的歧义。那边正说着出差还要来的叶修也不是那么矫情的人,王杰希没半点应声的意思只顾笑晏晏地抬了头瞧着。喻文州这才醒过味来,若是从前少年情浓时这跑偏约莫也值当好一阵脸红心跳,日子久了习以为常,也只得无奈扫他一眼说王杰希你又作什么妖....

       半是抗议半是失笑,还有那点子独独是他才能分辨的纵容,听的人就越发不知忌,手掌覆上手背,顺着腕口上经年累月磨出来的细茧绕圈儿摩挲过去,堪堪把一双腕十足十攥进手心,是个要把人直接拽进怀里的架势。

     “行,谁也不找,就咱们俩。”

评论(4)
热度(6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十三徽 | Powered by LOFTER